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Parrots of the World


Parrots of the World
by Joseph M. Forshaw & William T. Cooper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書名:Parrots of the World
作者:Joseph M. Forshaw,繪圖者:William T. Cooper
ISBN:0-87666-959-3
頁數:583頁(彩色插畫)

作者介紹:
作者Forshaw是一位澳洲的鳥類學家,鸚鵡正是他的專長。為了實地了解鸚鵡的自然習性,他不僅跑遍了全澳洲,巴布亞紐幾內亞等鸚鵡自然棲地,進行詳盡的田野調查,更組成了一個探險隊,遠赴中南美洲等熱帶雨林,深入研究。
插畫繪製者Cooper對於鸚鵡的畫作,可說是觀察入微,栩栩如生。知名度已傳播至美加地區,英國,紐西蘭,甚至俄國等處,為各收藏家珍愛的作品。為了完成本書的插畫,威廉先生總共花了三年的時間,實地觀察鳥的姿態及羽色,並參考由全球各地自然生物博物館寄來的參考資料及照片,所繪製完成,就是務求圖像的傳神及確實。相信看過他的創作的鳥友,一定會留下深刻的印像。

書籍介紹
大多數的鳥友,遇到需要查詢鸚鵡品種及相關資料時,想到的第一份參考資料,大多都是德國人thomas Arndt所著的四片黑皮書。該書可算是現今介紹鸚鵡資料最齊全的專業書籍,除了照片精美外,就鸚鵡習性,食性,特別是人工飼育繁殖下的資料,無不記載詳盡。不過不同的作者,各自有不同的心得經驗,就鳥種的分類及觀察上,也各自有不同的立場。這本Parrots of the World,內容十分簡明精要,而且集結了全球各著名博物館的收藏,加上自己實地的田野調查而成。無論就鳥種的分佈位置,鸚鵡解剖生理的特性,自然棲地的生活等資料,均有詳實記錄。

本書共由31位,分佈於全球各地的鳥類學家,生物學家提供資料,並包含了如澳洲博物館,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費城自然科學學院,大英自然歷史博物館,劍橋大學動物學博物館等單位,數十位學者提供鳥種樣品資料。數據非常具有公信力。

在鳥種介紹上,作者將鸚鵡的自然棲地區分為三大區塊,分別是大平洋地區,亞非地區,以及中南美地區,分別就三個不同地理位置,分門別類介紹鸚鵡種類。

就鸚鵡種類分類上,作者的觀點與一些說法略有不同。他根據Peters的分類標準,將鸚型目(Psittaciformes)下,再分為吸蜜科,巴丹科及鸚型科等三科。其中,巴丹科再分二亞科,分別為巴丹亞科及玄鳳亞科。而種類及數量最多的鸚形科,則再分四亞科。書籍一開始,就列出和亞科下的屬名及常見的英文名(非拉丁種名),好方便使用查詢。

每一種鳥種介紹,皆分別包含以下部份:鳥種英文名,學名,精美手繪插圖,自然分佈區域地圖,體長,翼寬,尾長數據,成鳥羽色介紹,亞種介紹,自然狀態下習性及食性介紹,叫聲,天然巢穴及蛋的介紹。內容簡要明確,十分方便讀者做各種鸚鵡種類的查詢及比較。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2 則留言:

幸福小女人~ 提到...

这本书哪能买到呢?

panhouse 提到...

台灣的話,進口商有進口
中國的話,就不曉得了!
您可以上亞馬遜書店找找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