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隱孢子蟲 Cryptosporidium

隱孢子蟲 Cryptosporidium

(1)什麼是隱孢子蟲?
它是一種極微小,無法以肉眼辨視的單細胞寄生蟲,分類上屬於球蟲目。寄生在消化道或呼吸道的上皮細胞。

(2)那些動物會受到感染?
許多脊椎動物都可能受隱孢子蟲的感染,包含人類在內,其他如禽鳥、家畜、狗貓、,天竺鼠、魚、爬蟲類等動物都可能感染。

(3)人如何感感染此病?可能出現那些臨床症狀?
近年來這種病愈來愈受到重視。它可能經由水源污染,或者接觸受感染動物的排泄物而被傳染。在美加地區,遷徙的雁鴨的排泄物可能造成水源污染,已有人因此病症死亡。
病患會出現嘔吐,慢性下痢,裡急後重,消瘦、咳嗽等症狀。隱孢子蟲也會抑制免疫力,愛滋病患若感染此病,病症會更為嚴重。

(4)患鳥會出現那些症狀?
由於感染後小腸絨毛會萎縮,病鳥可能出現下痢,嘔吐,體重減輕,腹痛,營養不良等症狀。呼吸道上皮細胞受感染時,則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等症。腎臟也可能被感染。
不見得所有被感染的鳥都會出現臨床症狀(與自體免疫力有關),慢性症的鳥會出現精神抑鬱,或者食量正常卻日漸消瘦等症狀。病鳥的糞便還會持續造成其他鳥隻感染。
繁殖母鳥若感染此原蟲,胚胎的死亡率幾乎百分之百。

(5)有什麼預防的方法?
無論是人或鳥都一樣,不要喝不潔的飲水,接觸其他鳥隻的排泄物後要洗乾淨手。

(6)隱孢子蟲的治療方法為何?
包含人類患者在內,目前尚無很好的治療法。
人類愛滋病患可能服用一些具專一性的蛋白脢抑制劑,巨環類抗生素,及殺阿米巴的藥物。然而鳥類在這方面的治療並沒有建議用藥。

本文由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