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挾蛋症,難產

挾蛋症,難產

(1)什麼是挾蛋症(egg binding),什麼是難產(dystocia)?
多數進入繁殖季節的寵物鳥大約每隔24到28小時產下一顆蛋,而蛋殼在輸卵管中型成的時間約為24-25小時。任何無法順利將整顆蛋(無論蛋的結構是否成熟)排出的情形就稱為挾蛋症(卡蛋)。而難產則表示母鳥完全無法將蛋排出體外。

(2)鳥在產卵前有那些症狀?
一般來說,鳥下蛋前,糞便量會增加,形狀也會變得比平時粗2-3倍。但是其中不應該帶有血漬。鳥兒在外觀上可感覺下腹部膨大。產蛋時,可見翅膀頻頻微開下垂,尾羽抬高用力。

(3)難產或挾蛋症會導致什麼危險?
只要卵停留在腹腔的時間過長,便會壓迫下腹及腎臟的血液循環,壓迫共泄腔時,會導致糞便無法排出。這些廢棄物長時間積在體內,會引起代謝性中毒。萬一發生輸卵管破裂或卵破裂而形成腹膜炎,鳥兒便可能死亡。

(4)為什麼會發生挾蛋症或難產?
發生難產的原因很多,以下是幾種較被人認知的原因:
a. 營養不均衡,食物缺鈣,鈣磷比例不均衡,缺乏維他命D3,脂肪含量過多,缺乏維他命E及硒。
b. 母鳥缺乏運動,或過度肥胖。
c.緊迫。環境溫度過冷,環境吵雜(如易受人車,狗貓打擾)
d.母鳥的年齡太小,體內器官尚未發育成熟,或者體型過小。
e.輸卵管發炎或曾經受過傷。蛋殼過軟未成形。蛋殼表面過度粗糙,無法順利排出。
f.產卵量過多而體力虛弱,營養不足。
g.巢箱不適當。
h.其他系統性疾病。
i .遺傳問題。

(4)那些鳥容易發生挾蛋症?
如金絲雀,文鳥,愛情鳥,虎皮鸚鵡,玄鳳等小型鳥較易發生。

(5)什麼症狀反應出可能發生挾蛋症?
患鳥羽毛鬆散,眼睛半睜,沒有精神的縮在籠內一角或棲架上。如果泄殖腔被阻塞,母鳥可能好一陣子沒有排便,或者糞便中出現血液。食慾不佳,對於周遭的事物不理不采,不願意走動。呼吸急促,有些鳥會左半身癱瘓或雙腿痲痺。也有些鳥在還沒有任何症狀前便突然死亡。

(6)有什麼緊急處理法?
發現鳥兒出現上述症狀,需立刻將牠移至一個不受打擾,安靜,溫暖而通風的環境。給予一些含鈣的口服液,稍將濕度提高,然後讓牠靜靜的待在那,看看能否自行將卵排出。如果鳥兒還願意喝水,可在水中添加含鈣溶液,鈣離子能幫助肌肉收縮。
用棉花棒沾些水溶性的潤滑劑,如K-Y膠,塗在泄殖腔內,可能可幫助蛋排出。或者也可用橄欖油或礦物油代替。如果在肛門口已經可以看見蛋,可以用手指輕輕推擠腹部,看看是否能將蛋擠出。但有時候可能會連輸卵管或泄殖腔也推擠出,泄殖腔脫垂的部份請參考疾病區另一章。
如果無法解決問題,最好能將鳥兒緊急送醫。一些經驗老道的人,會嘗試從外頭以針頭刺入卵中,先將卵黃,卵白抽出後,再弄碎卵殼, 將其取出。然而除非有把握,否則不應輕易嘗試此方法。

(7)有什麼預防難產的方法?
a.均衡的飲食:在食物中添加維他命,鈣,水煮蛋,及新鮮蔬果。養在室外的鳥, 可接受陽光照射而合成維他命D3,而養在室內的鳥,則需另外補充這種維他命。有些綠色蔬菜,如菠菜,甜菜可能會干擾身體對鈣的吸收,所以在餵食時適量即可。
b.避免緊迫:提供安全,安靜的居住環境,給予足夠寬敞的籠舍及打發時間的玩具。不要過度打擾繁殖鳥,避免在這時改變食物或其他飼養方法。
c.不要在鳥兒剛性成熟就急著讓牠們繁殖。如果發現自己的鳥兒與同類相比之下體型過小,便需特別留意難產的可能性。
d.如果鳥兒的產蛋速度太快,飼主不妨將巢箱取出。如果仍不能阻止鳥兒下蛋,就需考慮改變飲食配方及光照時間。

(8)獸醫可能會怎麼治療難產的鳥?
保溫及補充輸液是首要工作,獸醫可能會讓鳥住在保溫箱或觀察室內,裝上導管,給予電解質,鈣離子及抗生素,先穩定鳥兒的生命跡象。注射Oxytocin或Prostaglandins再看看鳥兒能否自行產卵。如果仍然無效,可能需在氣體麻醉下以外科方式將蛋取出。

本文由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