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漫談氣象.氣象亂彈

生物體生存於大氣所包覆的地球之中,無時無刻地不受天氣變化之影響!舉凡溫度、溼度、氣壓、風、降雨量、大氣酸度、大氣電、太陽輻射、.....等等的氣象要素,透過生物體的皮膚、呼吸系統、感覺系統等來影響、刺激生物體,作用於生物體不同的部位後,可引起不同的生理功能變化。
大氣溫度主要針對生物體體表皮膚作用之,透過生物體神經系統的作用,引發調溫效應反應之!使生物體血管收缩或舒張來保持體溫的恆定,且氣溫亦可影響生物體之内分泌功能。
吾人深感興趣之溫度與溼度對生物體的作用,概述如下:
  生物體的呼吸系統主要受溫度與溼度結合作用所影響!令生物體之呼吸系統黏膜乾燥與否、減少彈性與否、排泄功能降低與否。並影響呼吸系統內細菌與病毒之生長~溼度大時,革蘭氏陰性細菌易於繁殖,溼度小時,則革蘭氏陽性細菌及流感病毒易於繁殖。有害細菌無所不在,於自然界分布甚為廣泛,舉凡空氣、土壤、水、乃至各類物體表面,甚至生物體的體表以及與外界相通連之體腔,都有他們的存在,並且種類繁雜,數量龐大,虎視眈眈的等著大家的疏忽,進而蓬勃發展,威脅您及愛鳥的健康!

  那什麼是革蘭氏陰性與陽性菌?
  用革蘭氏染色法染色細菌細胞壁,並用酒精脫色。若能將紫色脫去而呈紅色者稱革蘭氏陰性菌;若呈紫色,則為革蘭氏陽性菌。此法可將所有的細菌分為這兩類,這與細胞壁成分有關。革蘭氏陽性菌的壁厚達15-35nm,組成成分中的胞壁酸、磷壁酸和二氨基庚二酸則為陽性菌特有。革蘭氏陰性菌的壁較薄(10-15nm),成份比陽性菌複雜。不含磷壁酸,但含有脂蛋白、脂多糖和球蛋白等

  革蘭氏陰性細菌有光合作用的真細菌類:藍細菌、前葉綠素菌、紫細菌、綠細菌。
        化學合成的真細菌類:硝化菌。養水族、水草的朋友應是耳熟能詳。
        異營性的真細菌類:螺旋菌、好氧性桿菌及球菌、厭氧性桿菌、硫酸還原菌、立克次體和衣形體、黏液菌。

  革蘭氏陽性細菌有異營性的真細菌類:球菌、形成內孢子的桿菌與球菌、無芽孢分裂桿菌、放射菌。黴漿菌則缺少細胞壁,無分陰陽性。

  螺旋菌:主要代表者有螺旋體屬、Treponema、疏螺旋體屬
  好氧性桿菌及球菌:主要代表者有假單胞菌屬、奈瑟氏球菌屬、定氮菌屬、Agrobacterium
  厭氧性桿菌:主要代表者有沙門桿菌屬、志賀桿菌屬、變形菌屬、大腸桿菌屬
  硫還原菌、硫酸還原菌:主要代表者有脫硫螺菌屬
  立克次體和衣形體:主要代表者有立克次體屬
  黏液菌:主要代表者有黏液球菌屬。

  球菌:主要代表者有葡萄球菌屬、鏈球菌屬
  形成內孢子的桿菌和球菌:主要代表者有桿菌屬
  無芽胞分裂桿菌:主要代表者有乳酸桿菌屬
  放射菌:主要代表者有放射菌屬、鏈黴菌屬

  黴漿菌:主要代表者有黴漿菌屬

  我要談氣候的,怎越扯越遠了。再衍伸下去,我看我資料就找不完、唸不完了!到時候我就得央求P醫師來救我脫身了! 不過相信大家把它唸一唸、兜一兜、解讀並綜合後,應該已經有自己的想法與心得了!

P.S:這是篇寫於約2005的文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