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

(1)什麼是鳥類流行性感冒?
這是一種由RNA病毒導致的疾病,可分為ABC三種型。其中BC二型只會感染人,而A型則可感染鳥類、人、馬、豬等其他動物。此病毒會不斷的改變,演變出數百種不同的亞型。

(2)流行性感冒如何傳染?
一般認為水鳥是散佈A型流行性感冒的最大帶原者,然而牠們卻不見得發病。藉由患鳥的結膜,呼吸道分泌物及糞便散佈病毒。是否會介卵傳染,目前仍未有定論。

(3)人會不會得到此病?
會。

(4)人若感染流行性感冒,會出現那些臨床症狀?
患者會出現如感冒般症狀,如發燒,頭痛,肌肉疼痛,喉嚨痛,咳嗽,噁心,上吐下瀉等急性病症。嚴重時會變成肺炎。

(5)人會不會將感冒病毒傳染給鳥?
也會。

(6)患鳥可能出現那些臨床症狀?
依照感染病毒株的不同,環境狀況與年齡的不同,鳥兒也會出現不同的症狀。一般來說,患鳥會精神抑鬱,厭食,咳嗽,打噴嚏,鼻竇炎,產蛋量減少,甚至突然死亡。除了感染呼吸道之外,患鳥的肝,脾及腦都可能受損。此外,鸚鵡較容易出現斜頸,失去平衡等神經症狀。

(7)有什麼治療方法?
沒有,只能給予支持療法,或治療細菌或黴菌的繼發性感染。

(8)如何預防鳥受感染?
避免讓寵物鳥與野外禽類接觸,注意環境消毒。新進鳥類必須隔離觀察。

本文由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