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新鳥檢疫事項

許多人興致勃勃,滿心的期待的買了新鳥回家,(也許還省吃儉用了好一陣子)最不希望的, 一定是發現鳥兒適應不良或出現病症。
然而,鳥在運輸過程中,難免受到緊迫折騰,如何幫助鳥兒及早適應環境, 同時做好簡單病症的治療檢疫呢?
排除一些非得經由實驗室,dna檢驗的疾病診治, 一般新鳥可能有的疾病不外乎體表寄生蟲,體內多細胞寄生蟲(胃腸道、氣囊線蟲),單細胞原蟲(球蟲、鞭毛蟲),腸內害菌增生,以及人畜共通傳染病的鸚鵡病等,對於這些可疑的病原,鳥友該如何先行過濾給藥?

首先我仍建議,可能的話,新鳥還是讓專業獸醫看一下,(雖然很多人的求診經驗不怎麼愉快)。

1)隔離:新鳥進來後,首先別急著引牠和舊鳥見面。隔離三週以上,(最好7週以上)比較保險。隔離的場所應通風但不受打擾,籠子不宜過大。

2)體外驅蟲:市售的鳥羽體外除蟲藥物(大部份是除蟲菊成份)都可殺死體外的節肢動物,(不過對疥癬蟲則需要特別的藥,10-2週給藥一次),這種藥使用一次即ok。

3)體內驅蟲:有些資深鳥友每季會替鳥兒定期驅蟲,一次給予口如殺蛔蟲、條蟲藥物,直接餵進口腔或嗉囊,通常一次ok,加於飲水中給藥則需連續給藥二三日。

4)若發覺鳥的糞便不怎麼漂亮,懷疑牠們感染球蟲或鞭毛蟲,治療的藥物多半需要連續五日。

5)檢疫期間,先別急著改料,不妨於飲水中給予有機酸、維他命、電解質的鳥用產品,勤於換水。

6)如果發現鳥體虛弱,可以給些鳥用腸道益菌,如probiotic,有點像人喝優酪乳一樣,有些人建議可餵鳥吃低脂的優格。

7)如發現鳥的眼眶浮腫,有呼吸症狀,懷疑感染披衣菌,則需連續45日服用Doxycycline,市售的一些鳥藥中,都能有效的治療此病。

8)擔心念珠菌做怪時,可在飲水中添加nystatin(不過味苦)或市售加入飲水中的殺菌產品。

9)每日觀察鳥的覓食情形、排便狀況,如果有可能,最好定期監測鳥的體重。鳥生病時,有時儘管精神還好,也還會吃,但體重確已明顯降低,測量體重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

10)等到一切ok,建議還是讓鳥改吃營養均衡(無論自己調配或市售綜合穀料或滋養丸)的食物。
美國康乃爾大學做鳥病解剖時發現,營養不均衡(缺乏維他命a, d3, 鈣等)是導致許多病原有機可乘的最大因素之一,只吃單一食物或瓜子,是導致繁殖率低,易生病的最常見飼養照顧缺失。


本文由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