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六隻腳的體外寄生蟲

(1)鳥有那些寄生蟲疾病?
鳥的寄生蟲疾病可依感染部位而區分為體內寄生蟲,如蛔蟲,滴蟲,血液寄生蟲及體外寄生蟲,如跳蚤,蝨子。也可分為單細胞的原蟲,多細胞的線蟲,吸蟲,條蟲,及蝨子,蹣等節肢動物。

(2)什麼是六隻腳的寄生蟲?
如羽蝨,跳蚤等六隻腳的節肢動物屬於昆蟲綱,牠們寄生在鳥的體表,靠吸血或吃鳥身上的羽毛,羽屑,皮屑為生。以肉眼便可看見。除了寄生在鳥身上之外,有時牠們在白天時會躲在籠舍的角落縫隙中,夜晚才出來吸血。

(3)被感染的鳥有什麼症狀?
受到寄生蟲搔擾的鳥,精神會變差,食慾下降,搔癢,羽色差,掉羽,被叮咬處有傷口,貧血,營養不良。

(4)狗貓身上的跳蚤會不會叮咬鳥?
跳蚤比較不像蝨子具有宿主特異性,所以也可能跳到鳥或人身上吸血。

(5)如何殺死這些外寄生蟲?
許多除蟲菊或有機磷類的藥物可殺死牠們。此外,也可用Ivermectin或Fipronil治療。定期消毒清潔籠舍,可防止臭蟲或蝨子等寄生蟲躲藏在角落。

本文由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