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鸚鵡病

鸚鵡病

(1)什麼是鸚鵡病?
鸚鵡病又被稱為飼鳥病。病原為披衣菌Chlamydia psittaci。包含家禽,牛馬羊狗貓天竺鼠等家畜,野鳥,寵物鳥,及人類在內的動物,都可能感染鸚鵡病,為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

(2)人若感染會出現那些臨床症狀?
人類感染披衣菌的潛伏期約為4-20日,臨床症狀包含失去食慾,發燒,嘔吐,頭痛,多發性關節炎,咳嗽,淋巴腺病,胸口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其中可能有半數的患者演變為肺炎,同時肝臟受損。對於懷孕婦女,愛滋病患及年齡45歲以上者,病症更為嚴重。

(3)鳥如何感染此病?
感染鸚鵡病的鳥類,其口鼻的分泌物以及排泄物中,都可能帶有病原。披衣菌在自然環境中,可存活數個月以上。

(4)患鳥有那些臨床症狀?
因患者的免疫力及披衣菌感染部位不同而異,輕則無明顯病症,重則死亡。完全無症狀的患鳥,或者已轉為慢性病的患鳥,仍會不斷排毒,免疫力下降時則又會發病。急性病症:較常發生於年輕鳥,臨床症狀包括:(1)肝臟,胃腸道症狀:食慾減弱,綠色或灰色下痢便,黃綠色尿酸,嘔吐。(2)呼吸道症狀:槳液或膿樣眼口鼻分泌物,呼吸困難,結膜炎,鼻竇炎。(3)其他如羽毛膨鬆,體重減輕及精神抑鬱等非特異性症狀。慢性病症:肌肉無力,羽毛狀況差,偶有輕度的呼吸道或消化道症狀,或者癲癇,後肢麻痺等神經症狀。

(5)治療方法:
口服Doxycycline 25mg/kg 每日服藥二次,連續給藥45天。也可用50mg/kg 每日服藥一次的口服劑量,但可能引起嘔吐。

(6)預防方法:
新進的鸚鵡,應隔離30日檢疫,其間給予添加Chlortetracycline的食物。檢疫完畢後,最好再繼續給藥15日。

本文由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