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黴漿菌

黴漿菌

(1)什麼是黴漿菌病?
黴漿菌並不像細菌一樣有細胞壁,它對於家禽飼養業的影響很大,可能導致慢性呼吸器病,傳染性眼窩下竇炎,傳染性滑膜炎,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除了雞,鴨,火雞等家禽之外,鴿子,鵪鶉,鸚鵡,雀科等鳥類也曾有病例發生的報告。黴漿菌經常和其他細菌,病毒合併感染,使得病症變得更複雜。感染鳥類的黴漿和造成狗貓結膜炎的黴漿菌並不相同。

(2)黴漿菌如何傳染?
本菌可能成為養雞場的常在菌,感染的雞隻並不一定發病。一旦受到緊迫,免疫力下降,或感染其他疾病時,才會表現出病狀。隨著空氣散播,麻雀或其他野鳥等傳染媒介,其他鳥類才會感染此病。不過寵物鳥所感染的黴漿菌和家禽類的黴槳菌,可能是不同的血清型,是否會互相傳染的問題仍在研究中。

(3)那些寵物鳥較可能出現病症?有那些臨床症狀?
金絲雀,虎皮鸚鵡,玄鳳等小型鳥種。患鳥可能出現眼窩下竇腫脹,眼鼻分泌物增加,打噴嚏等呼吸道症狀。

(4)如何治療此病?
在飲水中添加Tylosin或Lincospectin及維他命,或者以噴霧治療給予Baytril。

(5)如何預防此病?
避免寵物鳥與野鳥,麻雀或鴿子直接接觸,注意飼養環境的通風衛生,提供營養均衡的食物,不要將不同種類的鳥混養在一起。

本文由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