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痛風(Gout)

痛風(Gout)

(1)什麼是痛風?
白色尿酸鹽沈積在組織臟器的病變稱之為痛風。尿酸鹽本身對組織無害,但卻可能破壞組織原有的功能。痛風可以分為二型,一種是尿酸鹽沈積在肝、腎、心臟、氣囊等臟器的急性內臟病變;另一為尿酸鹽沈積在關節、韌帶的慢性病變。

(2)鳥類為什麼會得到痛風?
確切的原因不明,但一般認為患鳥因腎臟病、脫水、攝取過量的蛋白質食物,以及基因問題可能導致痛風。

(3)那些鳥容易得到痛風的病症?
任何老年鸚鵡都可能得到痛風,其中又以虎皮鸚鵡得病的機率最高;就幼鳥來說,紅腹金剛較易得到此症。

(4)患鳥有那些臨床症狀?
依尿酸鹽沈積的位置不同,患鳥可能因心、腎衰竭而暴斃,或者出現厭食、精神抑鬱等症狀。關節型的痛風症狀包含了關節腫脹,因疼痛而跛行,舉止僵硬等症狀。

(5)有什麼治療方法?
傳統上可給予患鳥口服Allopurinol,該藥能防止尿酸鹽繼續沈積,但對功能已變性的組織並無療效。

(6)如何預防痛風?
均衡的飲食,避免給予過高的蛋白質食物;補充維他命A及足夠的飲水,能夠防止鳥兒得痛風。

本文由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