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鳥的神經系統疾病

鳥的神經系統疾病

(1)那些症狀反應出神經系統出問題?
a. 癲癇:
鳥一陣抽搐,無法維持正常步伐,甚至從棲架上跌落。有時翅膀及腳會往外伸直。
b. 失明:
如果只是單側性失明,有時畜主不易查覺病症。如果發覺鳥兒飛行時容易撞到物體,某側的瞳孔不會收縮放大,或者不願意活動,都可能是失明的症狀。
c. 單或雙側,前肢或後肢的麻痺癱瘓:
如果發現鳥兒翅膀下垂(並非骨折或脫臼所致),即使是站在地面,腳爪然蜷縮在一起,或步伐蹣跚不穩,則可能是肢端癱瘓。
d. 歪頭或斜頸:
頭頸朝向身體的一側蜷縮,無法維持正常姿勢。

(2)導致神經系統病症的原因為何?
礙於鳥類診療技術的瓶頸,不見得每種神經症狀都能治癒。提供均衡的飲食,避免發生撞傷等意外,確保居住環境安全無毒,是主人應予以鳥的責任。可能造成神經症狀的原因及預防方法如下:
a. 營養代謝問題:
低血糖,低血鈣,缺乏維他命E、B1、B2及硒,都可能造成神經症狀。確保鳥兒飲食均衡正常,能防止這類病症發生。
b. 中毒:
食入或吸入過量的鉛、鋅、殺蟲劑、高溫加熱不沾鍋產生的氣體,可能造成神經症狀。不要在鳥居住的環近噴灑有毒氣體,不要讓鳥接進廚房,不要使用含鉛及鋅的籠舍器具,便能防止這類病症發生。
c. 感染:
副粘液病毒(新城雞瘟)、弓漿蟲症、鸚鵡病、麴菌病等疾病,都可能讓患鳥出現神經症狀。新進鳥隻先隔離觀察,不要讓家鳥與野鳥、鴿子接觸,能防止鳥兒得到這類傳染病。
d. 撞傷:
被掉落的物體砸到,或飛行時高速撞擊到窗戶、牆壁,有可能導致腦部、脊髓或肢端神經受傷。提供安全無虞的生活環境,能防止此類不幸發生。
e. 蛋滯(卡蛋):
繁殖期的母鳥若發生難產,可能因神經受壓迫而癱瘓。避免繁殖鳥過胖,補充鈣質,身體發育完全成熟後再繁殖,能減少蛋滯的發生率。
f. 腫瘤:這類病症無可預防也不易治療。
g. 水腦症、腦出血、自發性(原因不明)、先天性或退行性的神經病症,有時需等到屍體解剖時才能發現。

(3)如何治療?
如果不能以電腦斷層掃瞄,抽血檢測血鈣、血糖、鉛等血中濃度,鳥類的神經性疾病不易確診。對於癲癇的鳥兒可以給予Diazepam或Phenobarbital(均為管制用藥,非持有執照者不可擁有,否則麻煩大了),其他病症給予輸液、電解質等支持療法。鉛中毒者給予CaEDTA。

本文由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