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幼鳥足部異常或畸型

幼鳥足部異常或畸型

有時畜主會發現幼鳥的腳的樣子好像怪怪的。例如金剛等大型鸚鵡的披腿,巴丹幼鳥的腳趾向旁翻轉等情形。導致這種發育異常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幾種:
(1)骨折或脫臼,
(2)巢箱中的墊料太少,以至於母鳥的重量直接壓在幼鳥身上,
(3)育芻箱內以毛巾等纖維布料做為墊料,結果幼鳥的腳趾鉤住纖維而變型,
(4)育芻箱內沒有鋪墊料,鳥直接站在平坦的箱底,或墊料無法提供幼鳥正常的抓握功能,
(5)營養不均衡或缺鈣,缺維他命D,或鈣磷比不平衡,
(6)骨骼的單側生長板過早封閉,使得另一側骨骼發育扭轉。

大多數病例只要即早發現,並給予適度的固定矯正,改善營養及居住環境,幼鳥都有機會恢復正常。少數嚴重的病例,可能需要以外科方法矯正。
矯正方法,先修剪過長或變型的腳趾,再以透氣紙膠,紗布,繃帶,樹脂石膏或者製成"U"型的鋁板(不會變型的塑膠板亦可)將變型的腳矯正回原本姿勢。需注意,包裹的繃帶不可過緊,以免阻礙血液循環。對於生長快速的大型鳥來說,可能每週都拆除舊繃帶或鋁板,調整成適當的新尺寸,以免妨礙生長。

本文由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