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八隻腳的寄生蟲

八隻腳的寄生蟲

(1)鳥有那些寄生蟲疾病?
鳥的寄生蟲疾病可依感染部位而區分為體內寄生蟲,如蛔蟲,滴蟲,血液寄生蟲及體外寄生蟲,如跳蚤,蝨子。也可分為單細胞的原蟲,多細胞的線蟲,吸蟲,條蟲,及蝨子,蹣等節肢動物。

(2)八隻腳的寄生蟲指的是那些蟲?
屬於蜘蛛綱的壁蝨(tick)以及蹣,疥癬蟲(mite)(電腦沒這個字,應該是虫字邊)。壁蝨的體型較大,肉眼應可發覺。牠們躲藏在羽下,吸食鳥的血液為生。然而即使一段時間吸不到血,牠們也可躲在環境中伺機而動。少數蹣的體型大,也可用肉眼辨認出。除了體表之外,有些蹣類也會躲在鳥兒的氣囊,氣管及肺臟裡,同樣也吸食血液為生。感染疥癬蟲的鳥兒,臉或腳的皮屑會變多,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腳及喙變形。

(3)鳥的外寄生蟲會不會感染人?
有可能。

(4)這些寄生蟲會造成那些臨床症狀?
吸血的寄生蟲,可能讓鳥兒營養不良,生長緩慢,搔癢,皮膚角質增生,腳或喙變形,掉羽(啄羽),貧血。寄生於呼吸系統中的蹣類,則會讓患鳥哮喘,聲音改變,咳嗽,體力變差,呼吸困難,甚至死亡。除此之外,有些外寄生蟲在吸血的過程中,還會傳染原蟲,病毒等疾病。

(5)如何殺死這些寄生蟲?
許多除蟲菊或有機磷類的藥物可殺死牠們。此外,也可用Ivermectin或Fipronil治療。

本文由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