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Hand Feeding & Nursery Management


Parrots:Hand Feeding & Nursery Management
by Howard Voren & Rick Jordan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書名:Parrots Hand Feeding & Nursery Management
鸚鵡雛鳥的手養指南
作者:Howard Voren & Rick Jordan
ISBN:1-895270-10-3
頁數:202頁(精裝版)

作者介紹:
具有二十餘年鸚鵡飼育經驗的Voren,稱得上是鸚鵡人工繁殖者的佼佼者。他一手帶大了六十餘種(亞種)鸚鵡,其中,又以金剛及亞馬遜鸚鵡等大型鸚鵡的成果最為非凡。在過去的十五年間, 他更深入中南美洲等各個鸚鵡原產地,實地觀察研究鸚鵡的繁殖習性。功力極為深厚。
Jordan是位知名的作家,他最擅長將難懂深奧的專業知識,以簡淺有條理的方式表達出來。已出版數本鸚鵡相關書籍的他,也是HCA鳥園的負責人。

內容介紹:
全書共分為十一章,將整個專業鸚鵡幼鳥飼育鳥舍的架構,與幼鳥飼養照顧相關的食譜,餵飼器具及方法等資訊,幼鳥常見疾病,一直到斷奶後事項,全部有條不紊的列出。
唯有以人工繁殖幼鳥量產化,才能滿足現今寵物鳥市場的大量需求,以及野生鸚鵡復育計劃的推行。如何增加幼鳥孵育數量,同時確保每個小朋友都健健康康的順利成長,就是出版本書的重點。

第一章
本書不打高空,不唱高調,完全就人工繁殖的觀點,解決可能遇到的問題。
舉例說明,作者提到,一般人所接收到有觀衛生無菌的訊息,大多來自獸醫的觀點,但執行起來不僅困難重重,又不切實際。
獸醫師所謂的超完美幼雛飼育鳥舍,需包含以下條件:
1,整棟建築物皆是密閉的,只有經過多層濾清器過濾後的空氣能進入室內外。
2,建物中所有物質,包含了牆壁,地板,屋頂,所有器材設備,都經過澈底的消毒。
3,所有進出幼鳥鳥舍的人員,都需沐浴更衣換鞋。
4,鳥舍內只有待孵的蛋,且已經過噴霧消毒。只要是由親鳥孵育破殼的幼鳥,便不准進入幼鳥鳥舍飼養。
5,任何出現些微症狀的幼鳥,將立刻被隔離,單獨觀察飼養。
6,工作人員不可接觸自己工作範圍以外的鳥隻。
作者反問,以上做法真的可行嗎?什麼東西都要消毒,請問食物要如何消毒?另外,在這種無菌狀態下養大的幼鳥,真的能適應外頭充滿病菌的世界嗎?
因此作者就飼育幼鳥的現實面,做出最好的建議及規劃,包含他所認為的疾病防治觀念,從繁殖季前的消毒準備工作,而疾病的觀察與防範,消毒劑,殺蟲劑的選用,幼鳥的辨識及標記,繁殖記錄之記載等資訊,全都在第一章中詳細寫出。

第二章
主要討論飼育超幼鳥的重要事項。從全身仍是絨羽的醜小鸚,一直到羽管長齊中的小朋友,作者詳細講解了包含溫度,濕度,光照,空間,墊料,飼育箱的種類等話題。
就溫度這一小節的內容來說,作者發現,在氣溫稍涼的季節所成長的幼鳥,健康狀態反而更好。所以主張剛破殼的幼鳥,前二到六小時的環境溫度,只需保持在攝氏36。9度即可。等到身體乾燥後,前四至五天的環境溫度可保持在36。4度間。接下來的五至九日,更將溫度降到35度。十日齡左右的鶵鳥,只需33。9度。一旦全身的絨羽長齊,環境溫度更降到29度即可。很神奇吧?作者敢這麼說,自然有多年的觀察及飼養經驗做依據,想更進一步了解他的論點的鳥友,自然不可錯過這本書嘍!
就濕度方面,作者指出,在孵蛋的過程中,濕度的控制非常重要。不過等到小朋友破殼後,濕度問題就簡單多了。一般來說,只需將相對濕度保持在40%以上即可。濕度過低的環境,幼鳥較易脫水。濕度過高下,羽毛的生長發育會變得快些,但黴菌也易滋生。

第三章
本章全部在討論幼鳥食物的配方。其實現在已有量產化的幼鳥奶粉配方,使用起來十分方便。不過仍有部份,特別是大型繁殖者,會採用自己的配方餵飼幼鳥。作者用要選用的配方材料如下:
植物油,花生醬,去殼的葵花子,人類嬰兒食品的蔬菜罐頭及胡蘿蔔罐頭,脫脂奶粉,脫脂羊奶粉,麥草粉,液體維他命,優格,乳酸菌,蘋果,燕麥,木瓜或其他新鮮水果,粟米粉等。

第五章
第四章較短,介紹了一下餵食幼鳥的器具
第五章則實際解說各種餵食方法及注意事項,包含餵食頻率,溫度及食量.

作者例出了幾種鸚鵡幼鳥嗉囊的最大的容量(指得是餵食時,別超過這個量)
大型金剛 ----- 120-140ml
大型巴丹 ----- 80-120ml
小型金剛 ----- 45-60ml
小型巴丹 ----- 50-70ml
大型亞馬遜 --- 60-70ml
小型亞馬遜 --- 45-55ml
派翁尼斯 ------ 30-40ml
灰鸚 ----------- 50-60ml
大型錐尾 ------- 40-50ml
金太陽,南達等 -- 20-30ml
月輪 ----------- 12-20ml
小太陽 -------- 12-20ml
玄鳳 ----------- 12-15ml
愛情鳥 -------- 6-10ml
阿蘇兒 --------- 5-10ml

第八章
第八章是非常有看頭的一章,討論幼鳥手養階段,可能發生的病症及解說
內容太多了,只能說很有看頭....一定要看看

第九章
第九章介紹非傳染病原的死亡因素,有些鳥友納悶,小朋友為什麼會突然暴斃,在這一章中,或許就可找到可疑原因

第十章
本章介紹鸚鵡幼鳥的常見醫方式,例如將嗉囊中酸敗食物或異物抽出,骨折固定法,以及各式投藥法.

第十一章
本章介紹斷奶方法,解說幼鳥何時斷奶,怎樣的行為是斷奶,如何幫助斷奶,斷奶期的幼鳥體重身體,以及心理行為變化,

總而言之,如果鳥友有時間,也不排斥看英文,這本書的紮實內容,一定可以陪你渡過許多寂寞的夜晚.也可以幫助排便時,無聊的腦袋做做運動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