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日照與雨季之於繁殖

panhouse said:

由於鸚鵡有數百種,每一種的環境與習性皆不盡相同!panhouse 想說的是我目前做到的資料整合部分,顯示目前的十餘種的繁殖季是在乾季~有兩段雨季中間的乾季、有雨季來臨前的乾季.....
有沒有例外,也不叫例外啦,是例外於我的小記錄之外!
有!但是我懶得記到底是那一些了
十餘種對百種,小巫見大巫!所以大家也就聽聽就算了
雨季與乾季是否為繁殖季,針對雨林鸚鵡討論時比較適用!

針對日照,我手上的數據及資料顯示,顯示『日照時間開始變長』才是啟動繁殖機制的要素之一!這是指台灣而言(十一二月開始,其實真正的重點我是不認為是在日照)
針對於日照這一條件,比較適合在原棲地於南回歸線以南的鸚鵡討論,特別是澳洲的,因為我只喜歡澳洲鸚鵡,所以目前的資料日照與鸚鵡,多屬澳洲鸚鵡部分!至於其他的鸚鵡,我有餘空,我才會進行比對!
長日照,國內外的文章都會看到,但在正式文獻中卻無見著,我私自認為不是正確的論述,而且他們正確實驗的相關環境與函數且無一併提出,也有可能是我還沒看到(雞的我倒是看多了,只是!雞畢竟不是鸚鵡)
『長日照』只不過是國外(歐美)他們的當地繁殖季本來就當有的現象之一!尤其是乒乒砰砰生得不亦樂乎的五六月
但是請注意喔!歐洲的繁殖季開始之時,其日照條件可是短日照呢
所以我只針對日照和雨季提出我資料上不同的心得
所有的繁殖啟動因素都因鳥種及棲地而有所不同,是綜合性的,無法以持續長日照就取得上風、或多吃一些人工催情素就會生...等!談到這又非常類似聊到生態因子、生態適應與生態分布等範疇,畢竟!生物存在之目的,僅為繁殖,維持種群與自然之協和!其受多種生態因子交叉作用,而其中某種或某些因子將為關鍵,而我不認為長日照為其一

對不對?我不知道!只有鸚鵡最知道!牠們自己決定願不願意接受我們所給的環境?要不要給我們驚喜?
在台灣,在北部,在南部,在你家,在我家,我們的鸚鵡牠們的繁殖季,基本上與原棲地的繁殖季,當時的條件都是相呼應的,八九不離十(就我目前的資料整合部分)

簡單來說
日照相對於鸚鵡:光週期或許才是緣由!長日照屬迷思概念!

再對我來說,日照只是一基本要素,無關大局,除非我們養的是夜棲性鸚鵡! (但是是基本要素)
於動物群鳥類的分布上,台灣位居鸚鵡所分布的四界中的東洋界,基本環境要素皆適合,台灣理當要有鸚鵡!或許是因為地理條件導致無原生鸚鵡,或有?!卻早被滅絕?!這是一個值得探討了解的有趣話題,有機會我再鬼扯我自以為是的想法

絕大多數的鸚鵡都原棲於赤道南北緯各約三十度之間,所以說,其實台灣就是養鸚鵡一個蠻適合的環境了,只要我們選對了適合我們家的鸚鵡,而台灣扣除地震因素之後,花蓮又是最棒的地方了
在西歐(荷蘭比利時),澳洲鸚鵡盛行!雖然他們緯度比起澳洲來說已經蠻接近了,但還是偏高,然得天獨厚的環境使西歐比同緯度的國家來得暖和,因為暖流經過(荷蘭的緯度和加拿大及中國的東北約近)

我們常常針對我們本身有限的知識與認知,拼湊出說服自己的一套理論!
養雞養鴨者為了多取經濟收益,常喜歡長光照、強迫換羽這一些招數!
換成了養鵝者,多數不鳥這一套咧
長光照、強迫換羽這一些招數,乍聽似乎合理,頭一兩次的確能吃到些甜頭,卻老是在違反自然過多後,受到反撲,抓雞不著,蝕了一大把米
(我以上說的長日照是長日照,不是你本來未給正常的日照條件,而後移至正常的處所接受正常的日照,相形之下你認為的長日照)

如果我們只是一群玩家,我們必須拋棄禽畜生產者唯利是圖的思維,讓家中的鸚鵡跟隨著自然的節奏,快樂爽快的自己決定生與不生

一對
公母
熟了
住好
吃好
睡足
生了
這是鐵律

不生?我們還是往原生環境裡頭去找找關鍵,要不然就多多反省!自己幹嘛老是探頭探腦?老是翻巢?老是籠子小?巢箱淺?老是省錢騙自己一定是公母啦!
養了一對美洲白人當寵物,才六歲,就一定要人家生.........傷腦筋呀


NEFERTITI said:

引言回覆:
一對
公母
熟了
住好
吃好
睡足
生了
這是鐵律


還有 還有 要健康啦!!!

訪客 said:

喔~~

原來是這樣.

這篇文章還是承認了人工給的長日照對生理的影響.
隨意的變化環境對鳥是不好的.所以這篇的重點在於不應該為了增加產量而隨意變化環境.是這樣嗎?


不過啊~潘大.

雖然我對鳥的繁殖完全是門外漢.
但是啊,經過幾次的觀察.
我發現,要繁殖真的需要一點小技巧ㄟ.

舉例說啊!
虎皮的多產,是大家公認的.
但是有不生的嗎?
有ㄟ.
養在同樣的環境,要生的一直生,不生的就是不生.
但也不是永遠不生,只是需要一點小刺激.
玄鳳也是.

逐步增長日照只是方法之一.
主要在於讓鳥的生理狀態可以同步.
並不是一直給予長日照一輩子喔.

還好你可以接受不一樣的觀點.....就算不接受也不會生氣.
不然我還不敢說話ㄟ.

去啦~~去給我打槍啦!
很多東西我都以自己的觀點寫.
出錯或有意見相佐,在所難免.
希望你可以多多給我意見啊.

最近覺得好懶喔.
什麼都懶得寫.不知道是不是老了...........


訪客 said:

忘了登入........

也好~猜猜我是誰啊!

(上一篇是我留的)

panhouse said:

幾米?幾米?
哇賽!人家是用公分算的,你是用米作單位,帥喔 [smilie=to funny.gif]

去那打你槍啊?
你和我老哥都不知道死去那裡了
我去那找你們抬槓啊?
找罵挨ㄝ你
潛水潛久了對身體不好啦
不要再混了啦

吉米,您上面說的都對
而且我對您所提這點有興趣
引言回覆: 養在同樣的環境,要生的一直生,不生的就是不生.
但也不是永遠不生,只是需要一點小刺激.
因為我也不是繁殖在行
但是我發現的一點就是
我們都知道為何家裡的鸚鵡為何不生
但是真的難度高的生了,一堆人自己卻不知其所以然
所以?
您說的小刺激能否繼續分享一下
感恩啦

所以誰最厲害?
偶還是覺得鸚鵡最厲害啦


訪客 said:

小刺激當然可以分享啊!
因為也是別人教我的.

先說長日照.

鳥類在換羽時會消耗很多的能量.
在這時期不生殖是可以想見的.
由於很多鳥在人工飼養多代後.
已經到了四季皆可繁殖的地步.
也錯亂了本來該依季節更換羽毛的生理時鐘.
有誰可以說玄鳳或大頭一定在幾月的時候換毛???????

有了這種問題,繁殖就出現障礙.
一隻發情一隻換毛
過一陣子有反過來.
那什麼時候才生啊??

但是鳥有政策,人有對策.
利用增長日照讓鳥同步換羽.就比較有機會同步發情囉!
雖然違反了自然,但不依季節換羽,也不怎麼自然啊!

再說相敬如賓.

很多人養了一對鳥.身體健康.食物充足.
就是對生小孩冷感.
想來想去也不知道為什麼.
這時有可能是互不欣賞.
鳥也有選擇權ㄟ.
要生當然要跟自己心儀的對像生啊!
所以這對鳥就一直相敬如賓下去.....
人急的要死也沒用.

對付這種鳥.
人類也擬定好對策.

就是分開養,讓牠們只聞其聲不見其鳥.
等到發情到一定地步再讓了隻鳥會面.
正是當兵兩三年,母豬賽貂蟬.

這就免相親囉~~直接洞房.


這是朋友教的,不關我的事.
我只是照做而有效.
在此分享罷了.


不過對於繁殖的季節.
我想日照只是其中之一的變數.
真正重要的是跟食物的豐裕有關.
什麼季節時物多~那就是最好的時期.

以前我常想,怎麼大部分的花都在春天開呢 ?
後來我發現很簡單ㄟ.
春天雨水豐盛氣溫怡人.
而那些選擇其他季節開花的.可能都為了種種原因而無法順利繁衍.
(不說所有的花都慨春天開喔!只是春天的花數量比較多)
花開了.蟲來了.花開了,果結了

然後就是有豐富食物的時節.
鳥大部分也就繁殖了(指臺灣而言喔)
這春夏是大部分鳥繁殖的重點時間.
我想原因不外乎這時期要養活幼鳥最容易.

不知道是鳥遷就天候還是天後遷就鳥!!!!!!!!!


panhouse said:

傷腦筋!
您應該是吉米沒錯吧?

您上面提到三個小刺激
1.加強日照
2.強迫換羽
3.配對成功

第三點我覺得是基本常識,不應列為要訣

我之所以強調配合自然脈動養殖我們的愛鳥,即是擔心我們在討論非自然養法時,我們自己很清楚我們所要的重點和時機
可是當我們不得以輕易說出1.加強日照和2.強迫換羽時
我們是否應該說明何謂長日照?長日照的定義數據為何?實施長日照之前應先行如何保養愛鳥,以免愛鳥暴斃
強迫換羽亦同~~強迫換羽有幾種方式?強迫換羽有那些風險或後遺症?實施強迫換羽前應如何事先施行保養?鸚鵡的自然換羽為何時?強迫換羽時的溫度?溼度?環境?光照?等之適當輔助!

如果我們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就貿然(但出發點是好意)建議大家非自然養法
我覺得對我們家裡的小鸚鵡們很不公平ㄝ

不過!吉米一定不可能貿然或不知其所以然的啦
跟我們說明一下ㄅㄟ!ㄎㄎㄎ
^++++++++++++++^

吉米!問一下你朋友,他實施這些絕招的過程中,掛了幾豬鳥呀
(沒惡意喔)

夜有點深了,我明天或過幾天整理一些日照數據出來給大家,大家參考參考討論討論
用數據來告訴大家我之所以對長日照不以為然的原因
就如我一年多前對一堆人說鳥死了,都是冷死的啦,很不以為然,便做溫度數據給大家的原因
吉米!除卻心理層面,團體社交之後,人為了什麼而活?不就是為了那檔事而以不是嗎?在這之前,填飽肚子又是首要之物
那鸚鵡呢?相同
只是他們還得想到如何才能把蛋孵出來,那麼蛋孵出的基本要素是啥啊?ㄎㄎㄎ
你是蛋和雛鳥的專家~~~蛋蛋王!你一定知道的啦
^++++++++++++++^

jimmy132 said:

被猜出是我囉......

不好玩!

其實我好想跟潘大會面聊天說.
用打字真的很累,又沒辦法完全說明自己的想法.
有分岐的地方,還要等回覆.
一來一回浪費很多時間.

潘大一定要用這樣的字眼嗎?
1.加強日照.....應該是逐步延長日照.

2.強迫換羽.....應該是促進換羽.使生理同步.

逐步延長日照.是漸進的.
幾天多一個小時,一直到14~15個小時/每日.
這並不會很突然喔!就算不用人工,日照也是會變啊!
雖然是人工刻意的作為,但是卻該是溫和的.
不是突然讓燈亮24小時啦!
這作法....只怕是由來已久的


換羽當然要給予營養豐富的食物囉.
這應該是大家都會做的吧!

因為延長日照而掛鳥的....我真的沒聽過.
被庸醫醫死的恐怕還比較常聽到.

我覺得依自然脈動這點比較有的談.
兩地的自然一定不會一樣啊.
要怎麼做到一樣?

而且我覺得生物體本來就是被動.
必須被環境左右.
必須依環境而改變自身.

小時候看介紹動物的節目,總覺得怪怪的.
好好的地方不住,就是有的要去住沙漠.
吃不好,住不好.也不搬........

後來就知道囉!
雨林也許覓食容易,卻未必可以活的比較好.
講偏了.....


我想說的是......
在雨林產卵.....會孵化
在沙漠產卵.....會孵化
在海岸產卵......會孵化
在沼澤上產卵....會孵化
在樹上產卵.....會孵化
在地底產卵......會孵化
在樹洞,在岩洞,在蟻窩,在土堆內,在沙礫上.............

以上環境大不同.不管溫度,濕度.....都不一樣.

唯一比較一樣的是....要是食物豐富的時間.
日照變長開始準備生育未必是絕對.
只是告知生物體.豐厚的時節既將到來.
如果一地是日照變短開始有豐厚的食物.
那日照變短將是生殖的契機.

最後要說的是.......
依自然脈動是不得已的......就生物體而言.
並不是絕對而且最好的喔!


panhouse said:

其實我比較不喜歡見面聊說
因為見面聊,彼此的收穫只有當事人那幾個
但是打字在網路上
我的錯誤可以讓其他的前輩看見並進而指正我,後來的新手又經由其他的前輩在指正我的過程中獲得更好的經驗或資訊
另外我們在哈拉抬槓的同時,其實也不斷的會有更多的省思出現

我是室外派,你是室內派,也因為如此,所以才會有觀念上的不同
逐步延長日照~~這個修正辭小的可以接受,但我認為更正確的說法應為逐步延長光照
促進換羽~~O.K.!偶也接受這個用詞

那麼!您有看過正式的文獻裡提到過加強光照對鸚鵡的正面意義過嗎?促進換羽亦同

我用減法養鳥,所以我覺得養在室外是最簡單的養法
而養在室內,則必須不斷的用加法下去!如果一個養鳥的空間或觀念需要不斷的靠加法
偶覺得養寵物就失去怡情養性的意義了說
當然,偶棉如果要把鸚鵡當成雞鴨豬鵝來養,那這些加法是必要的,因為牠們的代號是錢了

一對鸚鵡我們希望他們一年生幾次
這些絕招又能讓他們比生活在自然的脈動下多生幾次
如果意義不大
我們為何不給他們自然的陽光與空氣呢?


訪客 said:

文獻~~~別搞我囉.
一堆豆芽就算了.還是一些不懂的組合..... :banghead

說也奇怪.我們兩個都不是繁殖的人.
卻聊一堆繁殖的話題.

說真的,比繁殖重要的東西還很多ㄟ.
像您對環境的資料搜集就很重要啊!

我最近則喜歡上鳥的行為.
有時坐在鳥面前很久.......就為了看他們在幹嘛.....有點神經喔!

問你一下喔~~你覺得玄鳳的羽冠作用有哪些?
我問了很多人,大部分都覺得跟求偶有很大的關係.
但是 .我覺得跟求偶關係可能沒想像中大ㄟ.
你要不要說說你的看法!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
候鳥南遷.......鳥還是收進室內吧!
沒人可以知道問題會有多大.
小心為上.

panhouse said:

巴丹科鸚鵡的冠羽,他們的作用主要都是在表達情緒吧我想,求偶也是互動情緒之一的表現
我比較好奇的是如何演化來的
以下連結有稍作說明並把冠分類了,請享用

http://www.birdsnways.com/cockatoo/crests.htm

訪客 said:

謝謝潘大.

我每次看到玄鳳唱歌求偶都覺得很怪.

因為這時候的羽冠縮的很緊.
比平時還緊.羽冠反而失去作用.

反而在傳達警戒訊息的時候翹的最高.
這算是無聲的警告吧!

好像很多群居動物都有這種訊號.
但玄鳳這樣做跟一般巴丹的羽冠用途好像不太一樣.

如果警戒的訊息成立.
也正好說明了,為何求偶時羽冠要收緊.

rans said:

Anonymous 寫到: 喔~~

我發現,要繁殖真的需要一點小技巧ㄟ.

舉例說啊!
虎皮的多產,是大家公認的.
但是有不生的嗎?
有ㄟ.



嗚嗚嗚
吉米
我自首
我的虎皮就沒生
還有什麼絕招
快快招來

特別是在別人那會生
買回來都不生
奇怪
目前手邊生不出的種鳥
都是在別人那會生的有黃草,七草,虎皮

小別勝新婚的方法不錯哦

還有日照太長也不好哦
反而會抑制繁殖

訪客 said:

偶上次沒吃到海鮮.

所以就忘了怎麼生鳥寶寶溜~~~ :doubt:

想不到吉米會記仇喔!!!!! :rofl:

不知道rans家的公母鳥都有發情嗎?

日照太長的確是不好,會抑制繁殖.......因為亂換毛......
所以要循序漸進,以15個小時為上限.

你家該不會只有一對吧?
虎皮是群體繁殖的唷......就是,聽到隔壁生小孩.
就會.......家把勁.

是聽到.....不太須要看到....

panhouse said:

rans 寫到: Anonymous 寫到: 喔~~

我發現,要繁殖真的需要一點小技巧ㄟ.

舉例說啊!
虎皮的多產,是大家公認的.
但是有不生的嗎?
有ㄟ.



嗚嗚嗚
吉米
我自首
我的虎皮就沒生
還有什麼絕招
快快招來

特別是在別人那會生
買回來都不生
奇怪
目前手邊生不出的種鳥
都是在別人那會生的有黃草,七草,虎皮

小別勝新婚的方法不錯哦

還有日照太長也不好哦
反而會抑制繁殖

ㄎㄎ
偶是知道很多倫賣的『種鳥』粉厲害
他們的蛋都不是從自己的小屁眼出來,都是從賣鳥人的嘴巴裡冒出來的

哇哈哈哈~~~李兄被偶虧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