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Yellow-streaked Lory 黃紋吸蜜

黃紋吸蜜 Yellow-streaked Lory (Chalcopsitta sintillata)


圖片原址:http://www.loriinae.com/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名稱由來
黃紋吸蜜為Chalcopsitta屬,本屬鸚鵡還包含了黑色吸蜜,卡迪那吸蜜以及褐色吸蜜等四個種別的鸚鵡。拉丁文Chalco-這個字首,指得是棕色或銅棕色之意,而psitta指得是鸚鵡。所以不難發現,本屬鸚鵡的羽色都偏向暗色。而sintillata代表著乾淨,閃閃發亮,正足以形容黃紋吸蜜鸚鵡羽毛亮麗,神采奕奕的特色。不過黃紋吸蜜與大家較熟識的藍紋吸蜜(閃電)為不同屬。黃紋吸蜜的頸部,前胸及腹部,有許多縱向黃色羽紋,這也是其英文名稱之由來。中文俗名又有黃紋閃電,金紋閃電或黃金閃電。

原生棲地
黃紋吸蜜的原生地為新幾內亞島南方的林地及大草原間。多半成群在樹叢間覓食玩耍。主要以花粉,花蜜為食。在當地算是常見的鳥種。

羽色差異
黃紋吸蜜鸚鵡的身長約29-31公分,體重200公克。公母鳥並無法由外觀羽色分辨出差異。不過有些母鳥頭上的紅羽範圍較小。亞成鳥的虹彩為棕色,成鳥變為橘黃色。

鳥種介紹
和所有的吸蜜鸚鵡一樣,黃紋吸蜜也是一種叫聲吵雜,活潑又好奇的鳥種。啃咬破壞力不強,喜歡玩水洗澡。由於原棲地接近赤道,所以比較不耐寒。在南半球的繁殖期多半在三月間。一次可產下兩顆蛋,孵育26天左右,幼鳥破殼而出。黃紋吸蜜鸚鵡對其他鳥種的攻擊性較強,尤其是公鳥更為兇悍,所以最好獨對飼養。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