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Orange-winged Amazon 橙翅亞馬遜鸚鵡

橙翅亞馬遜鸚鵡 Orange-winged Amazon Amazona amazonica


圖片原址:http://jboyd.net/index.html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顧名思義,橙翅亞馬遜鸚鵡的翅膀就是…橘色的?不是啦,各位不知有沒有注意過多數亞馬遜鸚鵡,在次級飛羽羽瓣上,有四-六根不等的紅色區塊翼鏡,像是常見的黃翼藍帽,紅帽等都有此特色。在整個亞馬遜家遜中,只有橙翅亞馬遜為橘紅色的羽瓣(並非所有亞馬遜鸚鵡都有此特徵,例如古巴亞馬遜、節慶亞馬遜、紅尾亞馬遜等就沒有)。除此之外,橙翅尾羽末端也是橙黃色。

不過橙翅的最大特色,應算是橙黃色的臉頰及額頂(如果當初在命名時,將這種鸚鵡稱為橙頰,或者會更容易辨認)。有些人會將橙翅與藍帽弄混,這兩種鸚鵡的確長得有幾分像,不過前者的體型較小,大約30-33公分,體重360公克上下;後者35-37公分,體重多在400公克以上。
另外,橙翅的喙,特別是下喙為臘黃色;藍帽則為黑色。就頭部羽色而言,藍帽的藍及黃也顯得較為鮮艷。

橙翅亞馬遜的自然分佈範圍頗大,幾乎二分之一的南美洲大陸,像是哥倫比亞、委內瑞拉、瓜亞那、蘇利南,以及巴西境內,都曾見到牠們的蹤影。或許就因為牠們是常見的鳥種,在1981-1985年間,超過66000隻野生橙翅亞馬遜被捕抓輸往海外寵物市場;1994-1998年間,又有43041隻野生橙翅被捕;2000年的統計調查,從蘇利南和瓜亞那輸出的橙翅鸚鵡,就有10253隻。全世界的鸚鵡交易市場上,大多數橙翅鸚鵡都是野鳥,相較之下,由於人工繁殖鳥困難度高,成本更高,所以市場上較為少見。

近年來,台灣的寵物鳥市場已可見到愈來愈多人工繁殖出的橙翅幼鳥,這些人工飼養的鳥兒,穩定性高,安靜,學語能力也不錯,所以愈來愈受到飼養者的喜愛。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圖片原址:http://www.ara-amazona.at/index.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