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White Cockatoo 白色巴丹鸚鵡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在鸚鵡的分類上,巴丹鸚鵡屬於巴丹科(cacatuidae)的巴丹亞科(cacatuinae)。這種中大型短尾鸚鵡,不同種間仍保留著類似的生活習性及鳥種特性。依照羽色的差異,又可將所有巴丹鸚鵡分為黑白二類:歸類為白色巴丹鸚鵡者(共12種),包含了台灣鳥市間較常見的大中小型葵花巴丹、粉紅巴丹、杜可波氏巴丹、雨傘巴丹,較罕見的車輪冠、裸眼巴丹、藍眼巴丹,以及列為CITES一級保育物種的鮭冠巴丹、紅肛巴丹、戈芬氏巴丹等。以上鳥種,將於此逐一介紹。

所有的巴丹鸚鵡,頭頂上都具有冠羽。在警戒、興奮或激動時,冠羽會豎起。同樣的,牠們都具有一副強健的大嘴,粗壯的身材和短尾羽。有些巴丹鸚鵡在性成熟後(三至四歲間),母鳥眼睛的虹彩會變為紅棕色,而公母保持原本的深棕色。年齡愈成熟時,身上紅色、黃色等羽色(冠羽或尾羽)也會變得更鮮艷。

巴丹鸚鵡具有活潑、頑皮、聰明的個性。牠們需要人的陪伴,喜歡被人擁抱;學習新把戲的能力強,經常會表現出滑稽搞笑的舉止;學語能力普通,但一些別具慧心的鳥兒,也可學上十來組字句,所以十分適合作為寵物鳥。然而震耳欲聾的大噪門,以及強而有力鳥喙造成的可怕破壞力,也是讓人對巴丹鸚鵡望而卻步,打消飼養念頭的主要原因。此外,巴丹鸚鵡的身上終年會製造出細小的羽粉,對於有潔癖或者容易過敏的人也較不適合。

由於巴丹鸚鵡是高智商的群居性生活動物,當缺乏同伴(人或鳥)陪伴,或者生活過於無聊時,很可能出現啄羽自殘的症狀。牠們會將全身上下(頭部以外)的羽毛拔光,嚴重者甚至會咬傷翅膀或皮膚,導致皮膚潰爛發炎。鸚鵡喙羽症(PBFD)是一種致命的病毒性疾病,也較出現在巴丹鸚鵡身上。

飼養巴丹鸚鵡時,除了要提供足夠寬敞的籠舍外,充足的日曬、淋浴,具有啟發性的玩具,以及大量可以啃咬、破壞的安全玩具(不易誤食、不會中毒)都是必需品。在晨昏間,以及看不到同伴時,巴丹鸚鵡會發出巨大的叫聲,對於居住在靜巷,或者公寓中的人來說,準備飼養這種鳥之前,一定要考量清楚後果。此外,獨守空閨的鳥,很可能發狂的大叫,或者拔羽搞自閉,而出現嚴重的精神及肉體重創,對於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或者經常得長時間出外旅遊洽公人來說,也不適合飼養巴丹鸚鵡。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

雨傘巴丹鸚鵡,白巴丹,大白 White Cockatoo Cacatua alba



圖片原址:http://www.zoolesna.cz/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雨傘巴丹鸚鵡的名稱譯自英文的Umbrella Cockatoo,取這個二個英文字的頭尾相接,雨傘巴丹又被簡稱為U2(可愛的暱稱吧!像朱鹿冠就叫M2、戈芬氏叫G2)。傘巴的頭冠和常見的葵花巴丹不同,為全白色,當冠羽豎起時,就像把大傘一般,這也就是其名稱的由來。除了翅膀腹側,以及尾羽腹側有部份黃羽外,傘巴全身上下都是潔淨的白羽,所以又稱為白巴丹White Cockatoo,或者大白。(小白指得是戈芬氏巴丹鸚鵡)

關於鸚鵡名稱的英文縮寫,有興趣的鳥友請點選此,參觀原網頁

傘巴的裸皮為淡淡的藍色(但是不像藍眼巴丹那麼藍),46公分長的體型界於中巴和大巴之間,體重為600公克上下。現階段的分類上,傘巴並沒有其他亞種,不過鳥界認為,傘巴有二種不同的體型。其中體格較大者,體重在560-675公克間;小格者在425-550公克間。體格間的差異,與公母性別無關。
和公鳥相比,母鳥的頭型及嘴型略小,而性成熟後,虹彩的顏色也會變為紅棕色。不過最好還是以DNA或內視鏡鑑定確認性別。

傘巴原棲於印尼的馬魯古群島。赤道經過群島中,面積最大的哈拉黑馬島,也就是說,傘巴對於熱帶性氣候十分適應。牠們多半以中空的棕櫚樹為巢,每年的繁殖期在十月到三月間。母鳥每次可產下二顆蛋,公母鳥都會孵蛋。28天左右幼鳥孵化出,二個月左右羽翼長齊,可隨著父母外出覓食。傘巴的壽命可能長達70-80年。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
小葵花鳳頭巴丹,小巴 Lesser Suphur-crested Cockatoo Cacatua sulphurea


圖片原址:http://www.arkive.org/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鳥市間最常見到的巴丹鸚鵡,大概就屬葵花鳳頭巴丹。依據體型大小的差異,鳥友又習慣將牠們區分為小巴、中巴和大巴。所謂的小巴,指得就是小葵花鳳頭巴丹;而中巴及大巴,指得則是葵花鳳頭巴丹鸚鵡。
葵花巴丹鸚鵡的特色,就是有著可豎起的黃色冠羽。除了體型較小之外,小葵花巴丹還有明顯的黃色耳羽,這點與中巴、大巴較易區別。小葵花巴丹有六個亞種,體型約為34公分;其中一個亞種,又名柑仔巴的橘冠巴丹體型略大,約為38公分,冠羽的顏色也呈橘黃色。

由於澳洲政府對於原生物種出口予以管制,所以原棲地為僅在澳洲的鸚鵡種類,如剛剛巴丹、車輪冠等鸚鵡,儘管野外數量仍足夠,但於鳥市間的售價就貴得多,數量也較罕見。相較之下,原產地不在澳洲,而在印尼島嶼上的小巴,進口的空間就大得多。但因遭到人們濫捕及棲地破壞,小葵花鳳頭巴丹在野外的數量劇減,目前已由原本CITES二級的保育鳥種,改為一級。
以萬物之首自居的人類,的確需反省自己在自然生態中所扮演的角色。

小巴的飼養方法並不難,給予多樣化的當季新鮮蔬果,以及保存良好的綜合穀類,就能讓牠們得到均衡的營養。或許因為體型較小,小巴也比葵花鳳頭巴丹活潑好動。不過小歸小,小巴的叫聲一點也不遜色,鳥嘴的破壞力也相當驚人。飼養時,仍需提供足夠的活動空間,以及啃咬玩具。性成熟,進入繁殖期的公鳥較具攻擊性。除了可能攻擊人類之外,有時也可能造成伴侶的傷亡。所以繁殖巴丹鸚鵡的巢箱,經常做“T”型雙出口的設計,就是為了避免母鳥被公鳥堵在巢箱內,無法外出進食而餓死。

小巴性成熟時間在三年以上,母鳥每次可產下2-3顆蛋,孵化期約24天(橘冠巴的孵化期略長,約為27-28天)。幼鳥大約二個月大時,可隨父母外出覓食。

玩具。性成熟,進入繁殖期的公鳥較具攻擊性。除了可能攻擊人類之外,有時也可能造成伴侶的傷亡。所以繁殖巴丹鸚鵡的巢箱,經常做“T”型雙出口的設計,就是為了避免母鳥被公鳥堵在巢箱內,無法外出進食而餓死。

小巴性成熟時間在三年以上,母鳥每次可產下2-3顆蛋,孵化期約24天(橘冠巴的孵化期略長,約為27-28天)。幼鳥大約二個月大時,可隨父母外出覓食。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
葵花鳳頭巴丹,大巴、中巴 Sulphur-crested Cockatoo Cacatua galerita


圖片原址:http://www.beluba.com.au/ww3/default.htm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葵花鳳頭巴丹共有四個亞種,習慣上,又依體型大小而區分為中巴和大巴(體長由44-50公分)。葵花巴丹和小葵花巴丹的外型很像,除了體型大小上的差異外,一般來說,大巴中巴的黃色耳羽顏色較淺,眼睛周圍的裸皮可能為淡藍色。就頭部及鳥喙的比例來看,小巴的鳥喙顯得較大,而冠羽較窄。

體型最大的Cacatua g. galerita亞種,50公分的體長是僅次於鮭冠巴丹的白色巴丹,體重可達700-1000公克;小一點的C. g. fitzroyi體長48公分,體重可達600-800公克。這兩種同被稱為大丹的葵花巴丹,只分佈於澳洲大陸。體長46公分的C. g. triton,又稱為崔頓巴丹(如照片),體型排第三,體重約600-700公克,眼眶周圍的裸皮顏色最藍為其特徵。C. g. eleonora體型最小,體長為44公分,就是所謂的中巴。後二者分佈於巴布亞紐幾內亞、新幾內亞及其鄰近島嶼上。

和小巴一樣,葵花巴丹在性成熟後(3-4歲),由虹彩的顏色差異也可能判定公母性別。公鳥為深棕色,而母鳥為紅棕色。不過並非所有母鳥的虹彩都會變成紅棕色,有時仍需以DNA或內視鏡鑑定性別。(紅棕色眼睛的一定是母鳥,但深棕色眼睛的不一定是公鳥)一般來說,公鳥的體型會略大於母鳥。

葵花巴丹每次可產下2-3顆蛋(大多為2顆),親鳥在產下第一顆蛋後便開始孵蛋,公母鳥可能輪流孵蛋;25-28天左右幼鳥孵化出。幼鳥大約在70-100天大時,可離開樹洞,與父母一塊外出覓食;不過人工飼育的巴丹,多半斷奶時間會更長些。和其他大型鸚鵡一樣,葵花巴丹也是相常長壽的鳥種。現今存活最久的紀錄是將近125年。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2 則留言:

余 提到...

您好
請教 眼皮較藍的是叫崔頓巴丹?即所謂中巴嗎??
因一般交換區裡賣家均稱崔頓大巴..有點搞不清楚
感謝

panhouse 提到...

是的~!

Cacatua galerita triton 崔頓
我覺得...
品種不要弄錯了就好
大巴..中巴
市場用語...通俗用語...能溝通就好^^

就如紅草也是有好幾個亞種
也是有人拿出來賣的時候..自稱大紅草

其實...豢養環境中,亞種沒有互相雜交到實屬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