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Dusky Lory 暗色吸蜜

暗色吸蜜 Dusky Lory(Pseudeos fuscata)


圖片原址:http://www.liberaassociazioneilpopolo.it/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名稱由來
Pseudeos屬鸚鵡中就只有暗色吸蜜鸚鵡一種鳥種。Pseudo這個字首代號著“假”的意思,而eos則是另一屬名。市面上較常看見的紅伶、藍紋閃電等鸚鵡,就是eos屬。由分類上便可知,暗色吸蜜與紅伶該屬鸚鵡的血源關係較為接近。不過這種鸚鵡的尾羽較短,下喙周圍還有一塊裸皮。也有人將暗色吸蜜稱為琥珀吸蜜。

原生棲地
原棲地為新幾內亞島。

羽色差異
公成鳥體長約為25公分,體重155公克。母鳥的體型略小,頭型較公鳥窄,羽色也略淺。有些母鳥的背側下部,羽色較偏銀白色。不過大致上公母鳥的外觀並無太大差異。幼鳥的鳥喙為棕色,下喙周圍的裸皮為灰色,而非成鳥的橘紅色裸皮及鳥喙。牠們的長相有些類似另一種羽色深棕色的褐色吸蜜鸚鵡(duyvenbode’s),不過後者的鳥喙為黑色,很容易分辨。
暗色吸蜜主要有二種不同的羽色表現型,分別為黃色調及橙色調,不過分類學家並未將它們分為不同亞種。即使是羽色偏黃的暗色吸蜜,仍可能生下偏黃色及偏橙色羽色的後代。不過橙色羽的種鳥,卻只會生下橙色調的後代。

可愛的日本暗色吸蜜鸚鵡網站,還有叫聲唷 ←按一下喲

鳥種介紹
暗色吸蜜為一種羽色十分特別的鸚鵡,叫聲雖同樣吵雜,但寵物性很好。可以學會人語,但發音並不是很清楚。和所有吸蜜鸚鵡一樣,暗色吸蜜也喜歡玩耍、洗澡。啃咬破壞力不是很強,不過對於其他吸蜜鸚鵡仍具有很強的攻擊性。非繁殖期時,暗色吸蜜多半成群活動覓食,但進入繁殖期後,會變得十分具攻擊性。
雖然來自熱帶地區,不過一旦適應環境後,暗色吸蜜是十分強壯的鳥種。有些飼養者甚至表示,即使下雪,暗色吸蜜也不會感到不適應,只不過餵食的軟性飼料需不時更換,免得食物結冰。
繁殖困難度不高,母鳥每次可產下兩顆蛋,偶爾可產至三顆。孵化期約26天,鶵鳥8-10週大斷奶。但如同前述,這段期間種鳥的攻擊性很強,多半會守在巢箱口,不讓人翻巢箱。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