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Moustached Parakeet 小達摩鸚鵡

小達摩鸚鵡 Moustached Parakeet Psittacula alexandri

圖片原址:http://habitatnews.nus.edu.sg/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名稱由來
又被稱為小緋胸鸚鵡的小達摩,與大達摩鸚鵡(Derbyan Parakeet)為同屬鸚鵡。之所以被稱為小達摩,乃因為這種鸚鵡的長相酷似濃眉大眼,留著落腮鬍的達摩祖師爺。
英文的Moustach,便是鬍鬚的意思。小達摩鸚鵡無論公母,可都留著一臉落腮鬍唷。

達摩畫相,請點選我

原生棲地
小達摩鸚鵡共有八個亞種,棲地多半分佈於越南、泰國、緬甸、印尼等東南亞地區。最接近赤道的爪哇島地區,年平均氣溫都在攝氏30度以上。而曼谷的年平均溫度也在25度以上。所以可看出這種鸚鵡十分適應炎熱的氣候。

參考地圖及氣象資料,請點選我

公母羽色差異
大達摩鸚鵡的公鳥,鳥喙為紅色,而母鳥則為黑色。小達摩的性別區是否也是如此簡單呢?並非全部如此。八個亞種中,有三個亞種的公母鳥鳥喙皆為紅色。牠們分別為P. a. alexandriP. a. kangeanensis以及P. a. demmermani。其餘五個亞種的性別區別,則如同大達摩鸚鵡。此外,母鳥的羽色多半較公鳥暗淡,尾羽也較短。

小達摩鸚鵡的羽色突變照片。請點選我

鳥種介紹
小達摩鸚鵡是一種十分受歡迎的鳥種,牠們與月輪鸚鵡、花頭鸚鵡等為同屬鸚鵡,不過寵物性似乎比前者好,學語能力也較強。有些飼養者認為牠們也較花頭鸚鵡安靜。身體頗為強壯,喜好啃咬東西及洗澡。
因亞種不同,小達摩的體長約為33-36公分。體重為100-130公克。壽命約為22年。性成熟時間為2-3歲,在北半球的亞熱帶地區,繁殖期從十月到四月間。不過在爪哇島等熱帶地區,則幾乎全年皆可繁殖。
母鳥每次產下3-4顆蛋,幼鳥予孵化22日左右破殼而出。羽毛於七週後長齊,九週齡大時可飛行覓食。人工的繁殖困難度不高。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