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Superb Parrot 三日月

超級鸚鵡(三日月) Superb Parrot Polytelis swainsonii

圖片原址:http://birdway.com.au/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Polyletis屬的鸚鵡共有三種,三日月(超級)鸚鵡在1826年間,首先被英國鳥類學家William Swainson (1789-1855)發現(這也就是其學名的由來)。隔了四、五年後,黑尾鸚鵡又被發現。公主鸚鵡最後才在1863年時被發現。

超級鸚鵡其他常見的英文名還有Barraband。這個名字又是怎麼來的呢?
和威廉先生一塊進行鳥類調查的還有一位赫赫有名的鳥類學家及藝術家Jacques Barraband(1768-1809),為了紀念此人,所以超級鸚鵡又以他的名字為名。

各位鳥友,Jacques Barraband先生的繪作細緻生動,請點選這裡入裡欣賞,
同時也請大家猜一猜,究竟那一幅是三日月鸚鵡?裡頭有七草、黃草等,但三日月在那呢?

先賣個關子,稍後再給答案。

-------------------------------------------------------------------------------------

圖片原址:http://birdway.com.au/

鳥種簡介
和同屬的公主及黑尾鸚鵡一樣,三日月的個性溫和,屬於群居性鳥種,也可以和其他鳥種一塊兒飼養。啃咬的破壞力不大。此外,本屬鸚鵡中,又以三日月模仿聲音的能力最佳。

自然棲地
分佈於澳洲大陸的東南方。

公母羽色差異
本屬鸚鵡中,就只有三日月的成鳥性別,可輕易的從外貌上區別。亞成鳥的羽毛類似母鳥,直到15-18個月齡時,公鳥才會蛻去年少的青澀外衣。現階段僅知有黃化的變種。

健康與疾病
除了草科易患的眼疾之外,大家對於後軀麻痺症(Leg Paralysis)。也不可不知。因為最常發生在三日月鸚鵡身上,所以也被稱為"barraband paralysis"
患鳥可能出現後腳無力、踡縮,步伐躝跚,臥在籠底不願活動,甚至痙攣等症狀。導致這種病症的原因十分複雜,除了腦、脊髓受損,缺鈣,卡蛋,打架咬傷,使細菌或病毒感染足部之外,有些獸醫也認為是寄生蟲感染足部造成,或者因維他命B群、維他命E及硒缺乏所致。患鳥除了無法站立行走外,並不會出現其他症狀(食慾正常)。但無論致病原因為何,一旦發生此症狀,患鳥幾乎都無法治癒。

繁殖
如同先前提到,三日月鸚鵡屬於群居性鳥種,所以要養增加繁殖成功機會,最好同時飼養二對以上的鳥,讓彼此看得見身影,聽得到叫聲。不過除了飛行籠舍非常大,否則不要併籠飼養,免得空間過小,因爭風吃醋而受傷。繁殖巢箱以一般60公分深的直立式巢箱即可。也有部份繁殖者認為原木製成的巢箱效果更佳。
母鳥每次約可產下4-5顆卵,22天後幼鳥孵化出。除非必要,否則在母鳥孵蛋期,及幼鳥剛孵化出的一、二週內,飼養者最好別去開巢箱,這段期間母鳥的情緒較不穩定。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How much money for a male 超級鸚鵡(三日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