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Derbyan Parakeet 大達摩鸚鵡

大達摩鸚鵡 Derbyan Parakeet Psittacula derbiana



圖片原址:http://www.tjorvar.is/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名稱由來
身長50公分,體重208-228公克的大達摩鸚鵡,與小達摩鸚鵡(Moustached Parakeet)為同屬鸚鵡,只不過體型較小達摩大的多。之所以被稱為達摩,乃因為這種鸚鵡的長相酷似濃眉大眼,留著落腮鬍的達摩祖師爺。

達摩畫相,請點選我

原生棲地
2001年時,科學家發現大達摩鸚鵡還有另一亞種,因而稱先前發現的大達摩鸚鵡為西藏大達摩(Tibetian Derbyan),新發現的亞種為中國大達摩(Chinese Derbyan)。中國大達摩的分佈棲地在中國四川一帶,而西藏大達摩則分佈於西藏與不丹交界的山林間。

羽色差異
大達摩鸚鵡無論公母,都長著一臉落腮鬍模樣。只不過公鳥的鳥喙為紅色,母鳥則為黑色。公母鳥的前胸都為藍紫色,與小達摩鸚鵡的鮭紅色不同。不過母鳥的羽色多半較淡。亞成鳥的虹彩為深褐色,無論公母,鳥喙皆為粉紅色。大約到二歲齡才換成成鳥的羽色。

鳥種介紹
大達摩在長尾鸚鵡中算是體型較大者,個性溫和,但叫聲並不悅耳。和其他長尾鸚鵡一樣,大達摩鸚鵡也喜愛到地面活動。所以如果飼養環境可能接觸到其他鳥隻的排泄物,最好定期為牠們驅除體內寄生蟲。一旦適應環境後,大達摩鸚鵡很少生病。或許是原棲地為海拔1250-4000米的山林間,所以大達摩與同屬的鸚鵡相比,也較耐寒害。
野生鳥約於2-3歲時性成熟,不過牠們多半得到4-5歲後才有較穩定的生育能力。
於原棲地,大達摩鸚鵡多半於六月間發情。母鳥每次可產下2-4顆蛋,並且獨自孵蛋。幼鳥於23天後孵化出,羽毛於8-9週時長齊。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