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Regent Parrot 黑尾鸚鵡

黑尾鸚鵡 Regent Parrot polytelis anthopeplus


圖片原址:http://www.visualsunlimited.com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Polyletis屬的鸚鵡,總共有三種。其中公主鸚鵡及三日月鸚鵡較為人所知。剩下另一種,則為本屬中體型最大的黑尾鸚鵡。

顧名思義,黑尾鸚鵡的尾巴是...黑色的?其實也算不上黑,牠們的翼尖及尾羽尖是深藍色而非全黑色。黑尾鸚鵡的中文由來,應該是譯自其英文俗名Black-tailed Parrot。其他的英文俗名,還包括了Smoker(癮君子),Rock Pebbler,Rockies(卵圓石或石頭)等。

其實Regent的意思,指的是代理的統治者之意,也就是攝政王的意思。不知道老外在替這種鳥命名時,怎麼會想出這種名字,也不知道英國的攝政王是否都是老煙槍?或者個性硬的像石頭一樣?(黑尾鸚鵡在1830年間第一次被人發現記載,此時澳洲仍為英國的殖民地。)不過好玩的是,這一屬的鸚鵡,名字都很華麗,不是公主,就是超級(三日月),還有攝政王哩。
=================================================

自然棲地:分佈於澳洲大陸的東南方。

公母羽色差異:雄鳥的頭胸部及翅膀覆羽的顏色以黃色為主,腰背部為橄欖綠色。
母鳥則以橄欖綠色的羽毛為主。亞成鳥在14個月左右會換羽完畢。目前有紅色和黃色的稀有變種羽色。

鳥種簡介
黑尾鸚鵡體長約為41公分。雄鳥二歲以後性成熟,雌鳥最快一歲可發情。別看黑尾鸚鵡個頭那麼大,牠們的個性可是十分溫馴。其他大型的草科鸚鵡,如玫瑰屬鸚鵡(七草,紅草等)或環頸屬鸚鵡(瑪莉,林肯港等),都不建議與其他鳥種併籠飼養,免得發生流血死傷的慘劇。不過黑尾鸚鵡卻可以與其他同類,甚至體態嬌小的鳥種生活在一起。像是光輝,桔梗,伯克氏等Neophema屬鸚鵡,也可以作為很好的鄰居。
一般大型草科的叫聲雖不吵雜,但也算不上多安靜。不過黑尾鸚鵡除外,牠們友善而不太會亂叫。更重要的是,如果從小養起,也可成為很親人的寵物鳥哦。模仿人語的能力不高,但即然牠們的親戚三日月鸚鵡,可以成為能言善道的鳥兒,黑尾的潛力也值得大家繼續觀察。

健康與疾病:黑尾鸚鵡對於環境的適應力不錯,身體狀況也比較穩定。不過有二種需特別注意的疾病,飼主不可不知。
(一)腸內寄生蟲:由於牠們和大多數草科鸚鵡一樣,喜歡到地面活動,因而感染腸內寄生蟲的機會就較高。養在室內的籠物鳥,驅蟲的需求較不高,但養在室外的鳥,或新進口的繁殖鳥,最好還是安排好驅蟲計劃。

(二)眼疾:若是飼養環境不通風,太髒,或者鳥兒緊迫等狀況下,就容易發出結膜炎的病疾。病鳥單側或雙側結膜紅腫,眼皮腫起。這時都需儘快就醫治療。

食物:本屬鸚鵡都愛吃蘋果,柳橙,青花椰菜和甜玉米。所以除了種子,豆芽,青菜外,不妨多補充這類食物。

飼養空間:本屬鸚鵡的飛行能力非常好,所以能提供愈大的籠舍當然愈好。一般國外繁殖者使用的籠舍尺寸多半在五公尺長,高三公尺左右。這麼大的空間裡頭養了三、四對應沒什麼問題吧。問題在少有人家裡或院子裡有那麼大的空間。

繁殖:黑尾鸚鵡對於繁殖巢箱較不挑剔,也不像公主鸚鵡一樣較粗心大意,容易直接跳在蛋上,把蛋壓破。所以一般深度在60公分左右的直立式巢箱即可。母鳥每次產卵數在2-7顆之間,母鳥獨自孵蛋。21天左右幼鳥孵化出。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