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Black Lory 黑色吸蜜

黑色吸蜜 Black Lory(Chalcopsitta atra)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名稱由來
全身羽色皆以黑色為主,正是黑色吸蜜名稱的由來。俗稱為黑猩猩的黑色吸蜜鸚鵡,是體型最大的吸蜜鸚鵡。本屬鸚鵡還包含了黃紋吸蜜,卡迪那吸蜜以及褐色吸蜜等四個種別的鸚鵡。拉丁文Chalco-這個字首,指得是棕色或銅棕色之意,而psitta指得是鸚鵡。所以不難發現,本屬鸚鵡的羽色都偏向暗色。Atra指得是黑色之意。

原生棲地
分佈於印尼新幾內亞的西岸的森間及草原,在原棲地的數量算是穩定,多半以十隻以上的群聚覓食活動。

羽色差異
黑色吸蜜鸚鵡共有三個亞種,其C. a. bernesteini和C. a. insignis兩個亞種的數量較少。和全身烏黑,僅尾羽腹側為橄欖綠的C. a. atra相比,前二者的紅色羽毛分佈範圍較多。公鳥母鳥的外觀差異不大,只是母鳥多半體型較小,尾羽也短了些。亞成鳥眼睛外裸皮及嘴喙皮膚顏色也較白。


二個月的黑色吸蜜

鳥種介紹
和所有吸蜜鸚鵡都相同,黑色吸蜜鸚鵡也有著活潑好奇又愛玩的個性。不過相較於其他吸蜜,本種鸚鵡進食及吵雜程度都略勝一籌。(比較不會把食物吃得一團糟,叫聲雖然同樣尖銳,但還不至於瘋狂。)
公鳥平均體長約為32公分,體重220公克。母鳥體型略小。每次繁殖期可可產下兩顆蛋,孵育25天左右,幼鳥破殼而出。75日齡左右斷奶。繁殖鳥最好獨對飼養。


根據Parrots of the World一書的記載,鳥類學家Mayr曾發現另一種黑色吸蜜鸚鵡,且指出此種鳥種並非上述三亞種的混種鳥種,因而又新增第四種亞種C. a. spectabilis

本文由原作者Paleo,P醫師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